首页>政策解读>综合商务

来源: 类型:

唐文弘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进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有关情况 [政策原文]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国务院印发《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非常高兴邀请到商务部部长助理唐文弘先生、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源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吹风会的还有: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先生,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负责人何晓睿女士,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先生。

下面,首先请唐文弘先生作介绍。

商务部部长助理唐文弘: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总体方案》。下面,我就《总体方案》的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党的二十大提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高标准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深入推进制度型开放,让自贸试验区更好发挥示范作用。上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推进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等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条款,在今年6月首批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基础上,报请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制定了《总体方案》,共聚焦7个方面,提出80项措施,主动全面对接高标准规则,进一步加大压力测试力度,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一是加快服务贸易扩大开放。推动金融、电信等重点领域高水平开放,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支持跨国公司设立资金管理中心,提高电信业务服务质量,引领服务业制度型开放。

二是提升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优化完善进境修理货物、商用密码产品、医疗器械等特定货物进口管理,试点实施简化境内检疫程序、扩大预裁定申请主体等便利化措施,着力构建科学、便利、高效的管理模式。

三是率先实施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制定重要数据目录,探索建立合法安全便利的数据跨境流动机制,加快数字技术赋能,推动电子票据应用,推进数据开放共享,构筑数字贸易发展新优势。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行政监管和司法保护,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

五是推进政府采购领域改革。接轨国际通行规则,进一步优化采购程序,完善采购管理,加强采购监督,构建规范透明、科学严密的政府采购管理体系。

六是推动相关“边境后”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强劳动者权益保护,支持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国际合作,鼓励环境产品和服务进出口,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

七是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法,健全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监管体系,推进全流程监管。

下一步,商务部将与上海市一道,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推进试点措施落地实施,尽快释放改革开放红利,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谢谢!

寿小丽:

谢谢唐文弘部长助理。下面请华源先生作介绍。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华源:

谢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首先,借这个机会对大家一直以来对上海各项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今年是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十周年。十年来,上海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投资、贸易等领域制度型开放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此次《总体方案》的发布,我们理解,是党中央赋予上海的又一项光荣使命,为上海自贸试验区进一步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我们倍感光荣,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推进《总体方案》的落实。

一是坚持全面对标,提高改革开放的系统性。这次的《总体方案》既有对标规则、规制,突破现有有关管理规定的改革措施,又有对标管理、标准,推出优化程序、公开信息、制定标准等方面的具体措施。比如,鼓励金融机构和支付服务提供者率先推出电子支付系统国际先进标准,开展数字身份跨境认证与电子识别等措施。我们将结合上海应用场景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统筹推进,加快完善与国际投资贸易等领域通行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

二是坚持高标准,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这次《总体方案》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效的基础上,对“边境”管理制度改革和“边境后”管理制度改革都提出了更高标准。比如在货物贸易方面,我们将围绕提高国际贸易效率、降低国际贸易成本的目标,不断提高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数字化水平。我们将大胆探索、勇于开拓、敢于啃“硬骨头”,高标准落实好《总体方案》各项措施,充分发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作用。

三是坚持系统集成,确保改革开放出成效。《总体方案》的落实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将统筹考虑创新与功能培育,加强跨部门、跨领域、跨行业的统筹协调;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以新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统筹考虑效率与规范,努力打造贸易投资更便利、行政效率更高、政府服务更规范、法治体系更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站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新的起点上,我们将在商务部等国家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认真组织落实好各项试点任务的细化,挂图作战,对表推进,推动各项措施尽快落地见效,做到有项目、有成果、有案例,努力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探索路径,为推动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提供上海实践支撑。谢谢。

寿小丽:

谢谢华源副市长的介绍。下面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请大家开始举手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此次《总体方案》开展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先试,总体有哪些考虑?具体有什么创新和突破?谢谢。

唐文弘: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您的提问。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中指出,新征程上,要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开展探索。这次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打造国家制度型开放示范区,是《总体方案》赋予的重要任务,既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主动作为,也是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的实际行动,不仅有利于中国自身发展,也将惠及世界。总的来看,主要有三方面的新突破、新提高。

第一,以更高水平压力测试推进制度型开放。这次试点主动对接高标准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率先构建与之相衔接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在货物贸易领域实现更高水平自由便利,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金融服务等领域开放,在数字贸易领域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在知识产权领域提升全流程保护水平,将有力促进商品、技术、资金、数据等要素跨境自由便利流动,增强对国际商品和资源要素的吸引力,为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积累经验。

第二,以更大力度先行先试推动深层次改革。近年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在不断发展演进变化,从关税、非关税壁垒等“边境”规则拓展至更广泛的“边境后”规则。这次试点的80条措施中,有一半以上涉及“边境后”规则,主要包括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大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力度,实施高水平环境保护措施等方面,通过开展深层次改革创新,为推进国内重点领域改革探索路径。

第三,以更广领域试验探索助力高质量发展。这次试点着重聚焦促进数据跨境流动、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培育贸易新模式新业态、推进贸易数字化、优化贸易管理方式等重点问题,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率先大胆探索,这将有利于打通前后端、上下游、各环节,实现制度创新的系统集成,赋能高质量发展。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我注意到,《总体方案》对金融领域扩大开放作出了一系列的试点安排,请介绍相关金融举措有何特点?这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何作用?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

谢谢你的提问。扩大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是《总体方案》赋予上海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先行先试的重要任务,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稳步扩大金融领域制度型开放提供有利条件。具体来看,这次《总体方案》中的金融服务扩大开放举措有三个特点:

一是拓宽数字金融服务在国际经贸往来中的应用场景。主要是加强前沿技术在电子支付、跨境资产管理等领域的具体运用,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贸易领域的应用场景。加强金融数据要素的价值实现,在国家数据传输安全管理框架下开展金融数据跨境流动,为内外资金融机构在沪开展集团化协同经营提供便利。

二是助力经营主体提升统筹配置境内外资金的能力。通过优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提升自由贸易账户系统功能,进一步优化上海总部经济跨境投融资服务水平。支持金融机构进一步对标国际惯例,在金融监管部门指导下探索放宽非居民并购贷款限制,为各类主体开展“走出去”和“引进来”业务提供更有竞争力的金融服务。

三是提升上海金融市场和产品面向国际的服务水平。主要是建设再保险国际板,实现我国再保险市场由“单向开放”向“双向开放”转型升级。加大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丰富人民币计价的跨境资产转让品种、开展国际商业保理业务,更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国际市场展业活动对金融服务的多样化需求。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总体方案》的落实,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化服务能力,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和长期资本在沪开展业务,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注入新动力。谢谢。

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全面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方面,上海有哪些基础和优势承接“为国家试制度”的任务?

华源:

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首先感谢您的提问。上海作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者,我们感到有条件、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接好“为国家试制度”的任务。

一是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已经积累了先行先试的有利条件。十年来,上海聚焦投资管理、贸易便利、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等四大核心领域攻坚突破,已经基本建立了与国际经贸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比如,我们在投资管理方面,发布了我国首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率先实施外商投资备案管理制度;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建成了我国首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高标准建设全国唯一的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在国家层面复制推广的302项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中,有145项源自于上海首创或同步进行了先行先试。

二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创造了下一步改革开放的广阔空间。自2013年以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长三角一体化、进博会、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包括前不久刚刚发布的全国首个“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这样一些国家战略都在上海相继落地实施。上海始终坚持把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作为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提高要素跨境流动效率、营造一流对外开放环境,为我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更多上海的实践支撑。

三是应用场景多元融合孕育了开放先行的生机活力。上海的外向型经济特点是非常鲜明的,目前为止上海市拥有7.5万家外资企业,累计认定946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57家外资研发中心。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已经连续13年位列世界第一。上海口岸进出口贸易额已经连续多年位列全球城市第一。特别是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信用贷款、绿色贸易、贸易真实性审核等方面也在快速推广应用,提供了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场景体验。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

在支持上海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工作中,海关总署在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化方面有哪些安排?将对经营主体和消费者带来哪些便利?谢谢。

海关总署自贸区和特殊区域发展司负责人何晓睿: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感谢你的提问,感谢你对海关工作的关注。一直以来,海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的部署要求,积极支持上海“五个中心”建设。这次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涉及海关的工作聚焦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和打造一流口岸营商环境等方面,主要体现为两个“着力”。

一是着力推动构建与国际通行规则相衔接的贸易便利化体系。比如在《总体方案》中明确对境外启运,经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换装、分拆、集拼,再运往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中转货物,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实施检验。再比如对在境外实施符合要求的检疫处理后的特定品类的进口货物,我们会简化境内检疫措施。这些监管措施的不断优化,将有助于提高口岸通关效率,降低通关成本,推动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口岸营商环境。比如《总体方案》中明确,对于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进口的货物,允许境外出口商或生产商通过其在区内的代理人向海关申请预裁定,扩大了申请预裁定的主体范围,进一步增强企业对进出口贸易活动的可预期性。又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对进出口的涉嫌侵权假冒货物,海关依职权启动边境措施。对发现的过境涉嫌侵权假冒货物,海关可将货物相关信息通报给货物目的地国海关,这项措施进一步拓展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范围,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体系,将更好地保护国内外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在上海等6个地区试点,目前海关正在落实相关措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若干措施》和《总体方案》的实施工作,深入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积极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率先开展压力测试,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不断提高海关的监管效能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大力度助推上海首创性改革、引领性开放,在更高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竞争力。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总体方案》出台后,商务部将重点从哪些方面指导上海自贸试验区做好试点任务的实施,确保尽快落地见效?谢谢。

唐文弘:

感谢您的提问。《总体方案》出台后,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同上海市一道,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具体来说,从四个方面推进。

一是抓好细化落实。积极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落实好主体责任,细化分解任务,制定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落地实施。对确需制定具体意见、办法、细则、方案的都将在一年内完成。需要调整现行法律或者行政法规的,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上海市政府一道按法定程序办理。

二是抓好政策宣介。商务部将支持指导上海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政策解读、专题培训等系列工作,特别是面向经营主体广泛宣介政策内涵、政策亮点、应用场景等内容,帮助企业用足用好试点政策,尽快释放改革红利。

三是抓好跟踪问效。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要求,商务部将支持指导上海自贸试验区及时总结评估试点任务落实情况,对于试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试点措施,将适时向其他自贸试验区复制推广。

四是抓好风险防控。商务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指导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强安全评估和风险防范,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健全风险防控配套措施,确保在深入推进改革开放试验的同时,守住安全底线。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

近年来,数字贸易展现出强大韧性和潜力,成为国际贸易新的增长点。《总体方案》提出率先实施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请问在推动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谢谢。

商务部自贸区港建设协调司司长杨正伟:

谢谢您的提问。《总体方案》积极对接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聚焦数据跨境流动、数字技术应用、数据开放共享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创新,将为大力促进我国数字贸易发展注入新动能,为数字产业、数字企业发展带来新机遇。

一是促进数据跨境有序流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按照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率先制定重要数据目录,指导数据处理者开展数据出境风险自评估,探索建立合法安全便利的数据跨境流动机制。实施数据安全管理认证制度,引导企业通过认证提升数据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二是推进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参考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电子可转让记录示范法,推动电子提单、电子仓单等电子票据应用。开展数字身份互认试点,研究完善接轨国际的数字身份认证制度。支持可信、安全和负责任地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建立人工智能技术的伦理道德和治理框架。

三是推动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共享数据,促进大数据创新应用。支持探索开展数据交易服务,创建数据要素流通创新平台,制定数据、软件资产登记凭证标准和规则。试点扩大政府数据开放范围,鼓励开发以数据集为基础的产品和服务。

四是加强数字贸易交流合作。支持上海自贸试验区举办数字中小企业对话会,搭建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信息交流平台。健全数字经济公平竞争常态化监管制度,促进竞争政策信息和经验国际交流。谢谢。

寿小丽:

最后两个问题。

第一财经记者:

上海的服务贸易一直居于全国前列,请问《总体方案》发布后,上海将如何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全面推动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华源:

感谢你的提问。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国际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上海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从体量上来讲,上海服务贸易的规模一直是居于全国各个省市的首位,呈现出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规模大,截至2022年底,上海的服务进出口共实现2454.5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全国服务进出口总额的29.5%。二是结构优,截至2022年年底,上海的数字服务进出口超过了千亿美元,这个数字占全国数字服务进出口的29.8%。三是创新实践比较多,我们共有13项服务贸易创新试点举措被国家评选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国予以复制推广。

服务贸易具有跨边境、跨领域、多样性的特点,更多地依赖于人员、资金、数据等要素跨境流动,在全球范围看是跨境规制最集中的一个领域。这次《总体方案》涉及服务贸易的相关部分,我们感到内容丰富、开放度高。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聚焦三个方面来更好地推进和实施。一是聚焦关键领域,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电信服务和数字贸易三大领域,深度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结合制度型开放的重点,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二是聚焦产业融合,特别是结合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集聚,上海金融产业发达的这样一些特点,进一步深化各项开放措施的落地落实,更好地回应服务贸易领域相关企业的关切。三是聚焦数字赋能,从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增长迅速的实际出发,加快探索《总体方案》中有关跨境电子支付等多个相关数字规则治理领域的重点任务,为经营主体开展服务贸易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总之,这次的《总体方案》为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上海将抓好落实,释放服务带动效应,推动高质量创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全球服务贸易的枢纽节点。谢谢。

中宏网记者:

近年来,上海市一直在推动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此次《总体方案》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领域都提出了改革措施,请问下一步上海将如何落实方案中提到的这些措施,进一步推动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高质量建设?谢谢。

朱民:

谢谢你的提问。上海聚焦提效率、降费用、优流程等环节,已经连续6年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上海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还得到了世界银行的推介。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助推上海贸易规模逐年上升,今年1-10月,上海进出口货物总值超过3.5万亿元,同比增长1.9%,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5月,世界银行发布了营商环境新评价体系,其中国际贸易指标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数字贸易。上海是这次评价的样本城市,我们将积极开展对标改革,《总体方案》在很多领域与世界银行国际贸易营商环境要求相衔接,我就上海抓落实、优环境介绍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持续优化通关全链条全流程。《总体方案》中提出的通关便利化措施,将有助于我们优化国际中转集拼功能布局,构建全环节、全流程的作业时间监测体系,强化跨部门协同,进一步压缩口岸整体通关时间。这里要补充说明的是,目前上海口岸的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已经小于48小时,已经实现低值类快件正常情况下6小时内放行。

二是进一步打造智慧口岸,提升跨境贸易数字化水平。《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数据跨境交换系统,这将有助于我们依托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多种新技术为基础的智慧口岸大数据底座和“一站式”贸易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提升跨境贸易的数字化与智慧化水平。

三是进一步优化为企服务,不断改善贸易整体的服务环境。上海的进出口企业超过5万家,服务贸易企业聚集度也非常高,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总体方案》中提出促进中小企业合作与数字化发展等措施,将有助于我们加强政府部门与贸易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沟通交流和服务,进一步提升贸易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谢谢。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到这里,大家再见!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