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综合商务

来源: 类型:

标签词: 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

商务部召开新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 [政策原文]
【束珏婷】: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女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孙红梅女士,请她们为大家介绍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杨正伟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轩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卢跃东先生。

下面首先请郭婷婷女士作介绍。

【郭婷婷】: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新设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有关情况。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建设十周年之际,党中央决定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进一步完善自贸试验区总体布局,这也是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的新部署。

新疆是我国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挥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从实际出发抓好对外开放工作,加快“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使新疆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将有利于把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的区位优势叠加起来,进一步激发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和经营主体。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将新疆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样板,构建新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服务“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助力创建亚欧黄金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方案》围绕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出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强化与周边国家经贸合作等25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努力建成营商环境优良、投资贸易便利、优势产业集聚、要素资源共享、管理协同高效、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

《方案》主要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贸易、投资、金融、人员流动等领域的自由化便利化,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聚焦优势领域,积极推动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二是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积极承接中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参与国家算力网络体系,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三是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深化向西开放多领域交流合作。立足发挥新疆区位优势,强化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加强与中亚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在经贸、产业、能源、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建设内陆和沿边开放的新高地。

商务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切实履行自贸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加强统筹协调,抓紧制定任务分工方案,抓好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实;指导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善工作机制,构建精简高效、权责明晰的管理体制,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及时总结评估经验做法,在全国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

我就先做这些简要介绍,谢谢。

【束珏婷】:谢谢郭部长的介绍,下面请孙红梅女士作介绍。

【孙红梅】: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对设立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新疆改革发展稳定、情系新疆各族人民,主持召开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三次赴新疆视察调研,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为新疆擘画蓝图、指引航向,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党中央、国务院批准设立新疆自贸试验区,体现了对新疆开放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对新疆打造内陆和沿边开放高地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新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必将对新疆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国务院近日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赋予新疆更大改革创新自主权。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力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使命任务,立足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改革整体谋划和系统集成,勇做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先锋,力争将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题”。

一是发挥新疆独特区位优势,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是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和战略门户,也是“一带一路”核心区。我们将依托新疆口岸和通道优势,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引领作用,深化向西开放交流合作,强化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和国内节点城市互联互通,建设连接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是发挥新疆资源禀赋和特色产业优势,为新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新疆能源、矿产、农牧资源丰富,初步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优势产业。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开放引领和要素集聚功能,着力释放优势资源潜力,聚焦“八大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创新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加快构建体现新疆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各族群众。

三是发挥改革开放综合试验平台作用,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新疆经验。新疆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承担着国家赋予的129项改革试点任务。我们将继续增强敢为人先的闯劲干劲,以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为抓手,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持续推进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不断提升改革质量、开放水平、发展动能和保障力度,努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贡献新疆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将按照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的指导要求,精心组织落实《总体方案》明确的试点任务,加强统筹谋划,逐项制定实施方案,细化政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尽快见到实效。

【束珏婷】:谢谢孙主席的介绍。下面请媒体朋友们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请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我们注意到,吸引资本、技术、数据和人才等要素集聚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请问商务部对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有哪些考虑和举措?怎么更好的来落实吸引要素的这一块的功能?

【郭婷婷】: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自贸试验区是通过制度创新,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我们将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紧密结合新疆的实际,努力吸引汇聚国内外资源要素,重点围绕促进投资便利化、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加强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探索。

一是在促进投资便利化方面,将鼓励新疆自贸试验区健全外商投资的服务保障机制,保障外资企业依法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和标准制定等活动,支持符合条件的外资企业平等享受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鼓励在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在研发费用、专职研发人员数量、购置设备等方面降低准入门槛,进一步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

二是在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方面,将支持境外金融机构在新疆自贸试验区设立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提供国际化、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为外商投资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提升对新疆自贸试验区内科创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三是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将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综合数字服务平台,支持自贸试验区充分发挥新疆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参与“东数西算”工程建设,推动算力基础设施实现低碳、绿色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国际通信设施建设,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将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更好融合发展。将加强数据信息合作,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推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等领域的互联互通。

四是在加强人才服务保障方面,将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率先落实编制岗位、科研经费、人才评价、激励保障等人才改革政策。推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方式,调动高层次人才积极性。将便利人员往来,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投资创业、经贸活动等提供出入境的便利。

这些试点任务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投融资环境,为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有利条件,带动新疆自贸试验区更大力度、更加有效的吸引人才、资本和技术,激发数据要素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谢谢!

【新华社记者】:新疆自贸试验区在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方面有哪些措施和考虑?

【孙红梅】:谢谢你的提问。设立自贸试验区对于新疆加快构建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是历史性机遇。近年来,新疆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集中力量打造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总体方案》从“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等三个方面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19项改革试点任务,对于破解制约新疆产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加快延伸拓展产业链,积极打造产业链竞争优势,加快构建新疆现代化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紧抓自贸试验区建设机遇,牢牢把握高水平开放的目标方向,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着力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打造开放型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新疆高质量发展发挥“头雁”牵引效应。

一是面向国内国际市场,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大力发展服装等纺织终端产业,打造国家优质棉纱生产基地;利用现有对二甲苯产能,打造炼化纺产业链条;提升林果、葡萄酒、乳制品等特色产品加工业标准化、规模化水平。充分挖掘能源资源潜力,加快建设国家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增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积极承接东部地区出口导向型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链转移,通过整合中亚国家初级产品、欧洲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部件制造能力,打造亚欧大陆产业链合作的重要节点。

二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石油化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和有色金属产业基地,在综合保税区开展保税混矿业务。支持承接中东部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移,加快发展轨道交通装备、农牧机械、农产品加工装备、纺织专用装备、建筑与矿山机械装备等制造业,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建设国家特色医药大宗原料药生产基地。

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助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充分发挥能源和气候优势建设数据中心,积极参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建设,融入国家算力网络体系,打造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加快国际通信设施建设。面向中亚国家发展软件及信息技术服务业。对接国际高标准数字贸易规则,积极探索与中亚国家依法有序开展数据信息交流合作。

为了更好打造新疆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我们还将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会展经济、跨境电商等现代服务业,在旅游、医疗、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创意等领域研究出台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

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发展,新疆对外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将进一步激发国内外企业投资新疆的热情和信心。借这个机会,欢迎大家到新疆投资兴业。

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可以说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请问商务部将如何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杨正伟】:谢谢。商务部将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发挥对外开放前沿作用,加快推动贸易优化升级,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促进贸易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三个方面开展先行先试。

一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推进通关便利方面,加快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进边境口岸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全覆盖,实施重要矿产品“口岸+卸货地”联合监管模式,建立整车保税仓储一次检测、一次运输、一体化作业的“三个一”监管模式。在加快认证认可方面,逐步扩大新疆周边国家特色产品进口,加快签订相关双边议定书。在促进交流合作方面,推进我国与中亚国家检验检疫安全技术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国—中亚法规标准信息交流平台。

二是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在培育新业态方面,支持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按照综合保税区维修产品目录,开展“两头在外”的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保税维修业务;培育具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中转集拼和国际分拨业务,促进加工制造及生产服务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在发展新模式方面,推动建设边境仓和海外仓,构建多仓联动跨境集运模式,提高跨境订单物流运输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产品售后保障能力,促进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三是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聚焦优势产业,加大服务力度,支持企业一体化经营、一体化市场开拓、一体化品牌培育。比如,加快构建特色产品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国内标准和国际标准协调对接,提升内外标准一致化水平。发挥重点贸易促进平台作用,借助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大型展会展销新疆特色产品,对参展企业给予展位费的减免。加强非商业性境外展会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参加特色产品国际展会。

以上这些举措紧贴新疆外贸发展实际需要,有助于充分释放外贸发展动能,将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助力新疆外贸进出口保稳提质,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谢谢。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新疆自贸试验区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将采取哪些改革创新措施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

【李轩】:谢谢你的提问。新疆是我国连接中亚、西亚、欧洲的关键节点,现有18个国家对外开放口岸,已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8条、中欧(中亚)班列线路23条、国际航线33条,建成“西气东输”管道3条、跨境光缆26条、“疆电外送”通道2条,初步形成了公路、铁路、民航、管网、通信、电网“六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体系,“东联西出、西引东来”枢纽通道优势明显。《总体方案》首次提出了要“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赋予新疆自贸试验区在国家物流枢纽体系建设中更加精准的定位和明确的任务,对于新疆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力构建亚欧黄金通道和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按照《总体方案》要求,围绕建设联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通道建设。加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积极融入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加快发展中吉乌公铁联运,探索发展中巴多式联运,合作建设中吉乌等铁路项目。大力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优化与周边国家主要城市航路航线网络衔接。加快完善跨境集疏运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对外大通道畅通水平。

二是增强枢纽功能。做优做强枢纽经济,加快建设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霍尔果斯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进一步发挥喀什国际贸易物流通道优势。强化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功能,探索建设“中国邮政中亚—中欧海外仓枢纽站”。

三是推动口岸升级。新疆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均有口岸,涵盖公路、铁路、航空3种类型,并且都是重点枢纽口岸。我们将坚持战略性谋划布局、系统性统筹推进,在全面提升全疆口岸现代化水平过程中,优先对自贸试验区内口岸完善基础设施、拓展开放功能、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口岸扩能增效,壮大口岸经济。

四是加强规则衔接。探索建立符合沿边地区多式联运发展特点的业务模式和规则标准,加快与国际联运规则衔接和标准互认,推动多式联运规则标准“走出去”。探索开展基于铁路运输单证的金融服务。探索赋予运单物权凭证功能,为有关国际规则制定提供实践支撑。

我们将持续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积极开拓创新,切实增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综合物流枢纽功能,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谢谢。

【封面新闻记者】:下一步,商务部将如何支持指导新疆自贸试验区做好试点任务的实施工作,确保尽快落地见效?

【杨正伟】:谢谢你的提问。商务部将按照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各有关方面,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做好各项建设工作。

一是抓好试点任务细化落实。商务部将推动相关部门加强指导服务和监督管理,及时研究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下放新疆自贸试验区的管理权限能够“放得下、接得住、落得好”。支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挥好主体责任,细化各层级具体任务,加快推进落地实施。

二是抓好政策解读和能力建设。商务部将支持指导新疆做好宣传解读,帮助经营主体用足用好新疆自贸试验区政策,充分释放惠企政策红利。积极支持新疆开展业务培训,加强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的交流合作,提升自贸试验区建设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抓好总结评估和复制推广。商务部将支持指导新疆自贸试验区及时总结评估试点任务落实情况,适时将试点效果好、风险可控的试点措施向全疆及更大范围复制推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

此外,商务部还将支持指导新疆自贸试验区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机制,在风险可控基础上有序推进改革试点任务。希望大家持续关心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

谢谢!

【新疆广播电视台记者】:新疆自贸试验区将如何通过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打造高层次人才聚集地?

【孙红梅】: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谢谢你的提问。新疆高度重视新时代人才工作,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出台31项人才改革政策,设立人才发展基金,实施“天山英才”培养、“天池英才”引进2项综合性人才项目和产业技术创新团队支持、科研创新平台人才团队支持等5项专门人才项目,实施人才安身安心安业工程,筹建新疆人才发展集团,着力为人才在新疆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我们将围绕自贸试验区人才需求,不断优化引智聚才政策措施,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是示范推行人才改革政策,优化人才管理制度,促进人才流动,构建人才自主创新示范区,推进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率先推行科研经费、成果转化、薪酬待遇、激励保障、人才评价等更具吸引力的政策,调动高层次人才积极性。

二是面向国内外求贤引才。聚焦开放型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用好自治区重点人才项目和人才发展基金,更多引进人才智力资源。为优秀高校毕业生提供实习补贴,对优秀的博士或博士后研究人员给予经费支持。对具有国际国内一流水平、引领产业发展的战略人才,量身打造个性化支持保障措施。

三是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在自贸试验区加快人才发展平台建设,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建设重点实验室、企业研发中心、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等平台,建设产业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协同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

四是用心用情做好人才服务。创建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引进培育一批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专家人才服务帮扶机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建设出入境人员综合服务“一站式”平台,在投资创业、讲学交流、经贸活动等方面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出入境便利。

大美新疆是创新创业的热土,我们诚挚欢迎各类人才到新疆自贸试验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我们注意到,在新疆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中都有兵团区域,为兵团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提供了新的机遇。下一步,兵团将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有哪些新的举措?

【卢跃东】: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兵团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外向型经济发展。兵团已经具备了良好的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纺织服装、绿色化工、农产品精深加工、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支柱产业。兵团现有开发区22个,海关特殊监管场所15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10个,还有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等10所高等院校,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这些都为兵团扩大对外开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将有利于兵团发挥优势,进一步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扩大对外交流合作。下一步兵团对外开放的重点:

第一,优化对外贸易结构。持续深化兵团与周边国家深度合作和经贸往来,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化工产品、农机装备制造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鼓励企业大力进口优质农产品和能源矿产资源。稳定传统优势产品贸易,推动知识产权、品牌、高附加值产品贸易,引导兵团企业向质量、技术、品牌和服务转型。

第二,提升对外投资合作水平。立足兵团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和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境外投资、工程承包项目带动兵团节水灌溉、农机装备等商品、设备、技术、标准和服务出口,更好助力周边国家城市建设和农业发展。同时,我们也支持企业建设物流仓储设施,推进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

第三,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结合兵团产业基础,加大重点领域引进外资力度,重点引进一批补短板、强优势的高质量外资项目。强化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保障工作,营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支持外资企业平等享受产业发展的政策。

总之,兵团将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对外经贸合作,拓展开放的广度和深度,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

谢谢。

【总台CGTN记者】:新疆正在打造国家向西开放的桥头堡,请问商务部将如何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深化向西开放交流合作,为共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郭婷婷】:谢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举行的首届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了重要主旨讲话,就如何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了“四个坚持”,擘画了中国中亚合作的新蓝图,展现了双方互利共赢、命运与共的广阔前景。新疆区位优势明显,与周边国家合作基础好、潜力大,正在加快建设“一带一路”核心区,打造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支持新疆自贸试验区发挥制度创新优势和新疆独特的区位优势,在四大领域推进交流合作。

一是在经贸领域,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相关合作机制、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等国际交流平台和多双边机制作用,积极参与或承办相关框架下活动,搭建高水平的对外交流平台。高质量举办中国—亚欧博览会,探索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特别是中亚国家和上海合作组织国家等合作举办主题展会和行业专题展会,不断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

二是在文化旅游领域,积极申请创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开展音乐舞蹈、文化遗产、艺术展览、文化创意、竞技赛事等国际交流活动。创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跨境旅游合作区,联合周边国家打造跨境旅游线路,研究开行国际旅游列车。

三是在教育领域,委托符合条件的高校承担政府奖学金培养任务,对优秀留学生赴新疆高校学习予以奖学金支持,鼓励高校招收自费来疆留学生,培养服务自贸试验区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四是在医疗服务领域,推动互联网跨境远程医疗深入发展,引进国内外高端医疗资源和高层次医疗团队,升级远程会诊服务平台,打造服务周边国家的“云医院”。探索建立国际医疗商业保险、跨国医疗保险等衔接机制。支持医药产品开展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的国际注册。

相信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更好实现我国与周边国家的政策沟通、贸易畅通和民心相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

【新疆日报记者】:新疆自贸试验区在转变政府职能、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方面将开展哪些探索?

【李轩】:谢谢你的提问。近年来,新疆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中之重,在优环境、强服务、惠民生等方面不断探索,在提高开办企业便利度、深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等领域加快发力。接下来,我们将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环节更少、流程更快、成本更低、政策更优、服务更好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一是全面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效能。加大改革赋权力度,凡具有实际需要、符合下放条件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全部依法下放至自贸试验区;率先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高政府运行效能,推进服务数字化、规范化、智能化;着力推进简政放权与制度创新,在食品经营、重要工业品、农产品生产等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办事流程,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发展有序。

二是全面提升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机制,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依法公平参与政府采购、招投标、标准制定等权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平等享受产业和区域发展政策,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到自贸试验区投资兴业。

三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和合作水平。加快培育建设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和具有区域特色的新疆实验室等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探索与中亚等周边国家在多领域共建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中心。建立中国—中亚等区域创业创新创客基地和技术转移中心。

四是全面提升法治保障水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务区”,积极引入区域性国际仲裁组织、商事组织、律师事务所等涉外法律服务机构,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切实为改革试点、制度创新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在积极推进上述工作的同时,我们还将坚持生态优先和低碳发展,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打造绿色低碳生态园区。

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企业和群众服务的质效,最大程度释放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红利。

谢谢。

【束珏婷】:感谢几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后续如果大家还有感兴趣的问题,欢迎与商务部新闻办联系。谢谢。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