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投资合作

来源: 类型:

国新办举行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政策原文]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应君: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近日,国务院印发了《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先生,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司马红女士,请他们结合方案为大家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先生,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女士。

现在,先请凌激先生介绍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凌激:

感谢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今天的发布会我和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朱冰同志,以及北京市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大家介绍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有关情况。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开放举措。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服贸会上宣布,为更好发挥北京在中国服务业开放中的引领作用,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加大先行先试力度,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经过三年的努力,示范区围绕工作定位和目标任务,持续推进创新探索,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贡献日益显现出来。一是优化开放模式。加强统筹谋划,推进北京市全市域的改革开放、特色园区示范发展,强化制度创新与要素保障,多维度搭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基本框架,优化发展的综合环境。二是提升开放水平。北京市聚焦科技、电信、文化等现代服务业,实施120余项高含金量的试点举措,兼顾内外资、准入与准营、企业投资和人才智力引进,为推进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作出了良好示范。三是蓄积发展动能。2020年9月到今年9月,示范区累计吸收服务业外资457.5亿美元,占全国服务业吸引外资的11.2%;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5.9%。四是推广创新成果。示范区顺应服务业数智化转型趋势,聚焦金融业态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民生服务等前沿热点问题,形成了3批60多项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探索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系统性解决方案,取得了良好、积极的成效。

2022年11月、202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进博会、服贸会上提出,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商务部和北京市及45家部门报请国务院批准出台了《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重点从以下4个方向深化示范区建设:

第一,迭代升级试点任务。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进创新探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深化服务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共推出170余项新的试点举措,数量较之前有较大的增长,开放水平、创新力度也有较大提升。

第二,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我们聚焦制度型开放,发挥示范区范围大、行业全、样本多的优势,分类梳理、有序对接CPTPP、DEPA规则,为我积极推进加入高标准经贸协定、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提供支撑。相关对接举措达70项,占整个试点任务的40%。

第三,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围绕电信、健康医疗、金融、文化教育、专业服务等重要领域,深化全链条、全环节改革开放,优化产业发展整体生态。值得大家关注的是,这次方案专门为业态创新和跨界融合提出了近40项试点任务,比较精准地反映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的需要。

第四,推动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合。我们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构建高效协同的服务业监管体系,完善重点领域安全保障措施,提升保障产业安全的风险防控能力。

下一步,商务部将与北京市一道,会同相关部门,全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落实工作方案确定的各项任务,持续深化示范区建设,更好地引领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谢应君:

下面请司马红女士作介绍。

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司马红: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北京工作的关注和关心。

2020年,北京市成为全国唯一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承担起为国家服务业开放探路先行的重要任务。三年来,在商务部等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市立足服务业发展的产业优势,在服务业扩大开放、服务贸易便利化、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先行先试,实施了近50项全国首创性政策,落地了70多个全国标志性项目,建设了90多个功能型服务性平台,形成了50多项体制机制创新,率先探索了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开放模式,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对北京市提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的要求。近日,国务院批复的《支持北京深化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简称示范区2.0方案),是2020年出台的示范区1.0方案基础上的迭代升级,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巨大关怀,为北京下一阶段推进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

下面,我首先介绍一下2.0方案的主要内容。方案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组织实施三个部分。

总体要求部分,提出守正创新、风险防控等4项原则,进一步强化指导思想,明确“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化综合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引领作用。”

主要任务部分,围绕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聚焦新兴业态规则规范、贸易投资制度安排、公共服务政策环境、权益保护机制、风险防控体系6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开放创新政策措施。重点突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探索推动制度型开放。发挥首都资源优势和要素禀赋,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聚焦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知识产权等领域,在京率先探索实施具有全球引领性意义和标杆价值的新规则、新标准。二是更加注重探索与国际接轨的改革措施。发挥综合示范区先行引领作用,在海关监管、金融服务、数据跨境流动、商务人员出入境、政府采购等方面,探索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为国家高水平开放提供地方实践。三是更加注重有效回应经营主体诉求。方案中有一半以上的措施直接来自经营主体诉求。聚焦重点产业发展堵点和经营主体难点问题,围绕通关便利、资金融通、人才服务等重点环节和要素,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四是更加注重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围绕企业落地设立、投资运营、权益保护等,努力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生态,不断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

组织实施部分,明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要根据本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职责分工,给予积极支持,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地有效。

示范区2.0方案既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北京的重要任务,也是北京自身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方案政策的落地实施。一是细化分解一批措施清单。以清单方式逐条细化分解任务,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推动任务尽快落地实施。二是配套出台一批落地细则。对于方案中需要进一步明确落地路径的措施,我们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落地细则。对于部分突破了现行制度规定的政策,我们将在商务部的指导下,报请国务院批复同意在京暂时调整实施相关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政策落地提供保障。三是率先落地一批创新成果。在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北京市已同步启动推进一批试点任务,争取尽快落地一批引领性、首创性成果。四是用足用好一批工作机制。为推动政策红利惠及更多经营主体,我们将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实施外资企业圆桌会议制度,健全“闭环式”企业诉求响应机制等,服务好各类在京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示范区建设的系列指示精神,在商务部等部委的指导下,全力完成好各项试点任务,不断发挥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国家高水平开放改革探路先行。谢谢!

谢应君:

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本次出台的深化方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部署,率先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的重要体现,方案从哪些方面对接了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谢谢。

凌激:

感谢你的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服贸会的视频致辞中,明确提出,要在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及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率先对接国际经贸规则。

为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在示范区2.0方案起草过程中,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作为支持北京深化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要内容。在分类梳理CPTPP和DEPA等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条款的基础上,聚焦“边境上”和“边境后”的规则规范,开展更大力度的先行先试、更大范围的压力测试,为稳步推进制度型开放、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的制度体系进行了实践探索。

在具体措施上,示范区的2.0方案中有40%左右的政策举措是我们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提出来的。这里面一共对接了CPTPP和DEPA的20多个专章的条款。比如,在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方面,对照CPTPP关于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内容,提出推动贸易单证电子化传输、便利部分再制造产品进口等举措。在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方面,对照CPTPP关于金融服务、环境等内容,提出探索优化资本项目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便利企业资金跨境流动、促进金融服务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等措施。再比如,在建设数字经济制度体系方面,对照DEPA关于数据问题、新兴趋势和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等内容,提出建立健全数据交易、数据权属登记、数据资产评估、数据开发利用等相关制度和机制,对部分业务场景开展全链条监管。在公共管理服务方面,对照CPTPP关于商务人员临时入境、知识产权等内容,提出了便利引进人才签证办理、建设外籍人才办事“单一窗口”,以及加强知识产权数据共享、业务协同与国际交流等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在北京示范区实践的基础上做好对接工作的总结评估,为其他试点省市推出新一轮试点举措,梯次开展对接探索。谢谢。

新京报记者:

北京市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来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效?谢谢。

司马红:

谢谢你的提问,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北京开展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三年来,扩大产业开放,提升要素协同效应,取得积极进展。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制度创新效能加速释放,提升开放的引领度。以国务院批复的工作方案为统领,实施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金融、生物医药全产业链开放,以及贸易、投资、人才、知识产权等全环节改革,并推进细分领域政策会诊等“微改革”,构建梯度型制度创新体系。比如在服务创新主体方面,全国首创技术转让所得税优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实施生物医药企业研发用物品进口便利化制度等。比如在汇聚创新要素方面,全国首推过往资历认可机制等;外国人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两证联办”覆盖全市15个窗口,办理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示范区设立以来,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批60余项创新成果,持续释放示范区建设的溢出效应,切实发挥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引领作用。

二是标志性项目平台落地建设,提升市场感受度。通过产业开放和制度创新带动项目平台落地,营造良好产业链生态。如全球顶尖创新药研发企业亚太区总部、全国首家外商独资新设券商、全国首家航空领域碳资产管理公司等近130个标志性项目落地。搭建90余个功能性、服务型平台,设立全国首个数据资产登记中心、数据跨境安全与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建设了面向全球的新一代原创新药发现平台、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为经营主体提供集成性、专业化服务。示范区设立以来,累计落地外资企业5千多家。

三是重点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打造开放新样板。优化北京市综合保税区功能布局。建设以服务贸易为特色的天竺综保区和以数字贸易、离岸贸易为特色的大兴综保区。今年又新设全国首个以研发创新为特色的中关村综保区,探索符合研发特点的新型监管方式。依托特色园区拓宽开放路径。中德产业园围绕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已集聚100余家德企;中日产业园重点发展先进制造、医药健康、数字经济,已聚集外资企业近百家;金融街、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围绕金融主导产业,落地东方汇理全资子公司、新加坡易付达等多家国内外知名机构,新兴金融生态圈加速形成。谢谢。

中国新闻社记者:

知识产权工作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示范区建设的重要领域,能否介绍一下示范区2.0方案在这方面有什么安排?谢谢。

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

感谢你的提问。示范区2.0方案聚焦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建设,着力打通知识产权工作的全链条、健全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制、充分发挥知识产权要素价值,提出了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开放的试点举措,支持各类经营主体创新发展。主要有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探索新兴领域的知识产权规则规范。探索建立分级分类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模式,探索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工作试点。积极参与并推动标准必要专利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研究与完善。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转化运用的支撑体系。构建银行、保险公司、担保公司、专业服务机构共同参与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研究探索在重点前沿科技领域建立专利池市场化运营机制。发挥国家级运营服务平台作用,完善专利开放许可运行机制。探索优化知识产权融资模式,深化知识产权保险服务体系建设,鼓励保险机构拓展海外知识产权保险等服务。

三是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立跨区域、跨部门知识产权联合执法协调机制,促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有效衔接,健全联合惩戒机制。优化知识产权司法资源配置,加大案件繁简分流、诉调对接、在线诉讼等工作力度,便利经营主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是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与服务。开辟创新药发明专利保密审查绿色通道,优化著作权及专利权的质押登记流程,优化技术出口中涉及的知识产权对外转让审查制度。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区域协同工作机制,推进京津冀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体化,凝聚知识产权工作合力。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从示范区1.0方案开始,就有不少涉及到金融领域的内容,此次出台的方案中,金融业开放方面有哪些亮点和特色举措?谢谢。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刘梅英:

自北京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工作以来,始终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资金跨境流动作为试点示范工作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这一次2.0方案中,进一步提出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一是畅通跨境资金流动渠道。2.0方案围绕跨国企业日常经营、投资机构跨境投资等活动中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资金跨境流动的便利程度,助力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例如,“深化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持续扩大参与银行范围”;“扩大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业务试点,探索优化额度管理”等。这将推动更多金融机构参与试点,为企业提供服务,同时对于额度等关键指标采取更加灵活的管理方式,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实际需要。

二是促进贸易投资活动便利。对于跨境经贸活动中支付结算、投资管理等各类重点环节,2.0方案都提出了相应的便利化措施。比如,支持企业进口支付的人民币在境外直接购汇后支付给境外出口商,有助于降低境内进口企业购汇成本,提升企业抵御汇率风险的能力;研究外商投资企业再投资免于外汇登记,简化外资企业境内扩大经营时资金使用管理流程,降低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交易成本。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发展。通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全生命周期,更好发挥资本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效率。例如,推进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优化创业投资机构的设立和资金退出机制等,是在前期试点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拓展融资渠道。此外,围绕北京证券交易所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进一步发挥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作用,为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及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平台。谢谢。

国际商报记者:

2020年,国务院批准北京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时隔3年后再次推出示范区2.0方案,主要出于哪些考虑?谢谢。

凌激:

三年前,如您所说,首轮方案出台后,北京示范区深入开展创新探索,确定的120多项试点任务已基本落地实施,服务业主导型的发展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引领作用也进一步显现出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我们报请批准出台了这次的2.0方案。主要是基于以下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为了更好地助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经济面临多重风险和挑战,而且复苏乏力,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高水平对外开放,以中国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为此推出示范区新一轮的试点举措,有利于做强示范区这一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公共平台,推动和世界各国共促开放共享的服务经济。

第二,为了更好地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基本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业具有点多面广、门类众多的特点,是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的重要领域。推出示范区新一轮试点举措,有助于更好统筹、整体谋划与局部试点的关系,充分发挥示范区先行先试和压力测试的作用,精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促进构建高标准服务业开放制度体系。

第三,为了更好地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大家知道服务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赛道,也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着力点。推出示范区新一轮的试点举措,有助于依托示范区的良好发展基础,加快布局新领域新赛道,进一步集聚资源要素,实现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促进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

这三个方面是我们制定示范区2.0方案的一些基本考虑。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2.0方案既是在1.0方案基础上的迭代升级,也是1.0方案的延续,1.0方案的有关内容继续有效并进一步实施。我们将统筹推进两个方案的改革试点,1.0方案不是完全都完成了,还要继续推进两个方案的改革试点工作,持续挖掘工作潜力,推动示范区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2015年至今,中国已经有11个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省市,形成了一定格局,请问这样一种安排出于哪些考虑?截至目前进展如何?实际运行中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朱冰: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开放举措。8年来,试点示范以“开放”为主题、以“产业”为主线,先后推出7轮15份试点方案、1300多项试点任务,为构建与国际规则相衔接的服务业扩大开放基本框架、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探路先行,主要开展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完善试点示范布局。试点示范历经一次升级、两次扩围,现在已经拓展到11个省市,包括4个直辖市、海南省和6个副省级城市,这几个城市和省都是服务业开放基础比较好、创新活力较强的区域,基本形成了覆盖东南西北中、引领产业发展的开放布局。

二是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试点示范陆续推动开放科技、电信、文旅、金融等13个重点行业领域,培育了数字经济、绿色循环经济等多种新模式新业态。一大批优质企业落户发展,如全国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公司、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外商独资的货币经纪公司、外资全资控股的持牌支付机构、中外合资保险集团等。

三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试点示范发挥了地方首创精神,深入开展差异化探索。比如,北京聚焦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数字经济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实施了90多项政策创新。海南建立了国内首个数据出境管理体系,开展了特医特药跨境医疗保险。南京推动出台了支持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产业的系列政策举措。根据地方实践,试点示范提炼形成190多项创新成果,先后9次向全国推广。

四是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服务国家区域战略是试点示范的重要特点。比如天津开展的“船边直提”“抵港直装”等物流模式创新促进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上海推进跨区域电子权证互认、人才待遇互通,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庆与成都共建科创中心、金融法院和西部物流枢纽,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广州与港澳共享重大科研设备7000多台套,吸引了2000多名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目前,试点示范已经取得显著成效,开放引领作用正日益凸显。今年前三季度,11个试点示范省市服务业增加值是13.2万亿元,占当地地区生产总值的69.7%;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08.5亿美元,占全国服务业引资的55.6%;高技术服务业占当地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的43%,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各相关部门,指导支持试点示范省市精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深化产业创新发展与跨界融合等差异化探索,加强创新成果的系统集成与推广运用,更好为全国服务业的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积累经验、探索路径。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快速融入生产生活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也是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请问综合示范区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方面有什么考虑?谢谢。

刘梅英: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北京市的重要战略,今年前三季度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1.4万亿元,数字经济同比增长达到8.3%,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4.3%。同时,数字经济也是综合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这次2.0方案中用专门的段落提出了系列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你刚才提到的数据要素市场,从几个方面进行政策内容的设计。

在基础制度方面,落实国家“数据二十条”支持地方先行先试的要求,提出积极创建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推动健全各项制度,按照适应数字经济特征的新型监管方式建立先行先试机制,集中试点示范落地国家和本市相关政策措施,为全市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综合样板。在数据要素权属方面,提出推动完善数据权属登记和数据资产评估机制,探索将数据资产纳入资产管理体系等,进一步推进数据资产价值实现,更好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带动区域产业发展。在数据要素流通方面,提出探索数据流动机制、推动建设数据跨境服务中心与技术服务平台、支持设立跨国机构数据流通服务窗口,促进形成以数据跨境流动为特征的产业生态圈,加速释放数字经济产业活力。在数据要素交易方面,提出壮大北京国际数据交易联盟,健全交易标准和市场运营体系等,进一步规范数据交易管理,培育规范的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提升数据交易效率。在数据要素利用方面,提出完善第三方多元主体对数据的开发利用机制,探索建设安全可信的数据共享空间,聚焦重点业务场景开展全链条“沙盒监管”和包容创新运用等,鼓励重点行业创新数据开发利用模式,支持市场主体开展数据应用场景创新。在数据要素治理方面,提出要建立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信息共享、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机制等,切实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2.0方案是2020年国务院批复的1.0方案升级版,请详细介绍2.0和1.0相比有哪些提升?

司马红:

示范区是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我们始终围绕国家总体开放部署,对接高标准经贸规则探路先行。刚才凌激副部长也介绍2.0方案是1.0方案的迭代升级,是延续,也是深化。如果用一句话对比2.0方案和1.0方案,那就是“更深层次的开放改革探索”。具体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深入探索高水平制度型开放。2.0方案更加注重在规则、标准等方面进行探索,着力为国家高水平开放闯关探路。如,在数字领域提出“参与制定数字经济领域标准规范,探索人工智能治理标准研究与规则建设,参与相关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在知识产权领域提出“参与并推动标准必要专利国际知识产权规则研究与完善”;在绿色金融领域提出“推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和执行,探索开展与国际接轨的绿色债券评级等标准应用”。

二是进一步拓展外商投资准入范围。聚焦重点领域扩大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如,在全市范围取消应用商店信息服务业务,为用户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外资股比限制,突破了负面清单有关增值电信业务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0%的限制。

三是覆盖更多服务业开放模式。2.0方案在对企业主体扩大准入的同时,对境外服务提供者也作出了更多开放探索。如,“允许境外符合条件的个人从事证券投资咨询、期货交易咨询业务”“动态完善境外职业资格证书认可清单,健全配套支持政策”等,更大力度吸引国际人才来京兴业,提升服务业开放水平。

四是对更多“边境后措施”进行改革尝试。纳入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绿色可持续发展等内容。如,在知识产权领域,提出“完善专利开放许可运行机制”“依法保护国外地理标志的意译、音译或字译,并适用法定救济程序”;在政府采购领域,提出“采购人在制定、采用或适用技术规格时,可以促进自然资源保护或环境保护为目的”等。

五是更加注重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政府服务。如,在服务外资企业方面,提出“打造外商投资一站式服务体系,探索制定重点领域投资指引,为高频事项提供综合服务和办事指南”;在服务外籍人士方面,提出“持有效签证或居留许可拟在京工作的外籍高端人才可在境内直接办理工作许可”;在服务方式方面,提出“在重点园区率先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100%全程网办”等等。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近年来,北京市一直在推动国际贸易领域的便利化改革,营造公平透明以及可预期的国际化营商环境,我注意到,这次示范区2.0方案当中,也包括了贸易便利化的相关内容,能不能请各位具体介绍下一步有怎样的安排?谢谢。

刘梅英:

谢谢你的提问。北京市自2017年开展优化营商改革以来,在贸易便利化方面推出了330多项创新举措。依托这次2.0方案的实施,下一步从三个方面助力贸易便利化。

一是进一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降低贸易成本和壁垒。如,对标CPTPP海关管理和贸易便利化相关条款,提出在预裁定所依据的法律、事实和情况未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允许进口企业在预裁定失效前申请展期,海关在裁定有效期届满前从速决定,保证预裁定决定的连续性。

二是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提升贸易信息化和数字化水平口岸信息化水平。方案提出和DEPA成员方在无纸贸易方面试点开展合作。推动贸易单证电子化传输。推进北京双枢纽空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动与津冀货运平台系统对接,实现跨境贸易全链条数据共享,深化数字口岸建设。

三是进一步创新监管模式,促进特色化产业发展。如助力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代理进口经安全风险评估的相关产品和临床急需药品。优化检验模式畅通高新技术产业全链条,对在京高新技术企业进口自用的,列入海关法定检验的设备和料件,试行采用“合格保证+符合性验证”的检验监管模式。服务会展业发展,允许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服贸会进境展览品(药品除外),在展览结束后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符合条件的可按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零售进口商品模式销售。谢谢。

谢应君:

最后一个问题。

浙江日报潮新闻记者:

在带动全国服务业开放方面,通过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省市的实践,是否形成了可以复制的经验和模式?谢谢。

朱冰:

谢谢您的提问。为全国服务业开放探路先行,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这是试点示范工作的初心使命。2015年以来,试点示范聚焦服务业产业发展,持续提升开放水平,加大改革的力度,已经陆续总结推广了9批最佳实践案例或试点经验,涉及190多项在全国首创或者取得了比较好效果的创新成果,为全国服务业开放积累了新经验,为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探索了新路径。在复制推广过程中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多领域尝试。考虑到服务业具有广泛性、无形性的特点,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的原则,在每一轮的试点示范过程中都选择几个与地方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进行实践,取得一定成果后再逐步扩大行业范围。截至目前,创新成果已经涵盖了金融、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健康医疗、现代物流、专业服务,以及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两业融合”等多个领域。

第二,多角度总结。从2018年起,我们开始向全国分批推广经验和案例,工作之初主要采用“一地一例”“一事一例”的模式,也就是一个地方一个案例、一件工作一个案例,重点来反映具体地区的单项创新成果。随着试点示范工作的深入推进,各地的创新成果日益丰富,为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为了使创新成果具有更强普适性,去年开始,我们对总结提炼方式进行了创新,以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联动为主线,结合行业发展的趋势,按照“一业一例”思路进行系统集成,也就是一个行业一个案例,探索为相关行业发展提供综合性、一揽子参考方案。

第三,多形式推广。刚才提到,我们已经总结推广了9批经验成果,有些是通过国务院研究决定实施的,有些是多个部门联合推广的,还有一些是商务部单独推广的,这些成果通过多种形式提供给地方进行学习借鉴。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北京示范区以及10个试点省市实践为基础,进一步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发挥试点示范对全国服务业开放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各地区共享改革红利、开放红利作出新贡献。

谢应君:

感谢各位发布人的介绍,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