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策解读>国内贸易

来源: 类型:

国新办举行“促进家居消费 着力扩大内需”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政策原文] [图文解说]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先生,请他为大家介绍“促进家居消费 着力扩大内需”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出席今天政策例行吹风会的还有: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先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周韬先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王胜利先生。

下面,我们首先请盛秋平副部长作介绍。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市场监管总局等12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今天我和同事们一起,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政策内容。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今年以来,商务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组织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围绕“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举办了“全国消费促进月”“国际消费季”“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中华美食荟”“双品网购节”等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助力商品和服务、线上和线下消费回暖。同时,认真落实促消费各项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加快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着力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多措并举恢复和扩大消费。上半年,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社零总额同比增长8.2%,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7.2%。

但也要看到,受多重因素影响,家电、家具、家装等家居消费表现较为疲弱。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电、家具零售额同比仅增长1.0%和3.8%,建材零售额同比下降6.7%。家居消费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提振,有利于带动居民消费增长和经济恢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提出4方面、11条政策举措。总的考虑是,以绿色化、智能化、适老化为“发力点”,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优化消费环境,疏堵点、解难点、治痛点,促进家居消费恢复和升级。具体有以下4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注重政策协调联动。《若干措施》将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等政策有机融合,形成促消费的合力。比如,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并将支持范围扩大到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结合住宅适老化改造,支持家居卖场、电商平台设立老年专区,支持老年人家庭安装视频照护系统,配置健康监测设备;结合便民生活圈建设,支持与家居消费密切相关的维修点、再生资源回收点等进社区,鼓励设立旧房装修样板间和家电家具临时存放场所。

二是坚持供需两端同时发力。《若干措施》坚持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顺应家居消费绿色化、智能化、定制化、融合化发展趋势,提出支持企业加快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开展家居产品反向定制、促进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支持家居适老化改造、支持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等举措,着力提升供给质量和水平。

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若干措施》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提出扩大绿色家居产品销售、促进二手家居产品流通、健全废旧家电家具回收网络等举措,打通家居新品销售、二手产品循环利用、废旧产品回收的全链条。

四是着力构建“大家居”生态体系。《若干措施》坚持系统观念,涵盖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多领域,贯通生产制造、物流配送、批发零售、设计装修、售后服务等各环节,鼓励家居企业加强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全场景家居解决方案。

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地方和市场主体积极性,推动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释放家居消费潜力,巩固消费恢复势头,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我先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寿小丽:

谢谢。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近年来,消费者品质化、个性化需求不断提升,请问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恢复情况如何,有哪些新的特点?另外家居消费有什么新的趋势?谢谢。

盛秋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今年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促消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消费呈现稳步恢复态势。昨天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布了上半年的数据,上半年,我们实现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76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2%,比一季度加快了2.4个百分点;网上零售额达到7.16万亿,同比增长13.1%。主要呈现以下新特点、新趋势:

一是服务消费强劲复苏。线下消费场景加快恢复,接触性聚集性消费持续回暖。上半年,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21.4%,增速比社零总额高13.2个百分点。全国电影票房收入同比增长53%,营业性演出票房收入增长6.7倍。端午期间,国内旅游出游人次比2019年同期增长12.8%。现在刚刚进入暑期,我们前不久在重庆启动了全国暑期消费季,暑期的出游人次继续大幅增长。

二是品质消费需求旺盛。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更加追求吃出健康、穿出时尚、用出品质。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化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5%和8.6%;消费品进口额同比增长6.6%;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26.5%。

三是绿色消费蓬勃发展。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渐成风尚,绿色产品销售快速增长。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74.7万辆,同比增长44.1%,占新车销售比重达到28.3%;主要电商平台家电以旧换新销售额同比增长67%。

四是智能消费较快增长。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不断普及。“618”期间,一些电商平台的智能门锁、智能卫浴等智能家居产品销售增长1倍以上。

五是健康消费显著升温。人民群众对健康更加重视,健康类产品和服务销售明显增长。据商务部商务大数据监测,网上年货节期间,重点电商平台部分绿色有机食品、保健品销售实现两位数增长;双品网购节期间,重点电商平台智能健身镜销售增长1倍以上。

下一步,随着各项扩内需、促消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预计下半年消费将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将进一步巩固。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澎湃新闻记者: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者在家居消费中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请问,市场监管总局在保障家居产品质量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谢谢。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王胜利:

感谢您的提问。家居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居产品质量与居民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强化监管,为消费者营造放心、安全的家居消费质量环境。

一是完善家居产品质量标准体系。今年5月,我们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联合印发《加强消费品标准化建设行动方案》,对包括家居装饰装修产品在内的9个重点领域主要消费品的标准化工作作出专门部署。我们还积极推动适老化家具等产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已发布适用于老年人的家用电器等7项适老用品国家标准,正在研制家居产品适老化设计指南等适老用品国家标准。目前,相关部门已出台备案家居相关行业标准23项,部分地方,比如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出台备案家居地方标准20项。同时,我们还持续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今年将“住宅装饰和装修”“建筑幕墙装饰和装修”纳入了“年度企业标准‘领跑者’重点领域清单”,这个“领跑者”制度,就是通过这种重要产品领域清单来引领家居产品质量标准提升。

二是加强家居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针对家电、家具、家纺、家装等重点家居产品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空调、冰箱、木质家具、沙发、智能坐便器等21种产品,抽查检验企业2600多家,抽查检验产品2800多批次,发现并查处不合格产品435批次。今年上半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家具及建筑装饰装修材料类、家用电器及电器配件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6600多件,罚没3500多万元,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12件。

三是强化绿色家居产品认证监管。一是不断推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建设。已发布4批18种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评价清单和认证目录,涵盖绿色建材、家具、冰箱、厨卫五金等家居产品。已颁发统一的绿色产品证书23000多张,获证企业4600多家。二是推动认证结果采信。今年我们联合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部门印发有关促进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和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的通知,鼓励选购获得认证的产品。三是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结合世界认可日等活动,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认证机构等加大对绿色产品认证的宣传力度,提高绿色产品认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家居产品标准、认证、质量安全及价格监管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着力保障家居产品质量,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的落地实施,持续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谢谢,我就回答这些。

中国新闻社记者: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和环境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绿色低碳建材成为热门话题。请问,在促进绿色消费、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上,工信部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下一步还会在哪些方面继续发力?谢谢。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何亚琼:

谢谢,这位记者的问题非常好。大家都知道,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推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是我们重要的稳增长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从2022年开始启动了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现在已经在浙江、山东、天津、四川、湖南、广东、福建等七个省市开展了试点活动,并且我们建立了一个公共信息发布平台,和电商企业一起开展活动。

给大家一组数据,2022年,绿色建材营业收入超过17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直接拉动绿色建材消费超过200亿元,电商平台销售达到23.4亿元。今年,我们六部门依然继续推进绿色建材下乡活动,由于各个省市的支持,今年在原有七个省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江苏、河南、广西、河北、江西等5个试点地区,进一步加大绿色消费、绿色建材下乡力度。我们统计了一下,今年上半年,绿色建材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另外,电商平台这块的数据也不错,销售了近20亿元,增长27%。

到目前为止,全国绿色建材获证企业已经达到4305家,累计发放绿色建材认证证书7284张,这比2022年活动刚开始的时候分别增长3.3和3.8倍,应该说,绿色建材还是非常受企业的关注。下一步,我们继续联合相关部门,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感谢今天记者们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我们想利用主流媒体、融媒体、受年轻人欢迎的各类媒介,广泛宣传绿色建材、绿色建筑,以及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多平台展示绿色建材的生产消费情况。

第二,推动产品升级,将开展绿色建材行业“三品”行动,不断丰富下乡产品品种、提升产品质量,同时要打造一些适合农村市场的有品质的绿色产品,创建更多好的品牌企业。

第三,促进消费应用,我们通过推动线下卖场、电商平台等设置绿色建材专区,构建年轻人喜欢的数字赋能和深度体验场景,满足大家的个性化需求。同时,我们支持在绿色建材乡村应用示范、农房改造、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率先使用绿色建材。

第四,我们考虑将来探索产业下乡,对那些基础条件好,有区位优势的县城乡镇,把我们的龙头企业带过去,通过产业和项目扶持,带动绿色建材全产业链走进农村,打造一批特色产业集群,为乡村产业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也为广大老百姓的消费助一把力。谢谢!

澳门月刊记者:

今年作为消费提振年,商务部组织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请问在促进家居消费方面,商务部将联动各地组织开展哪些重点活动?谢谢。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司长徐兴锋:

感谢您的提问。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内需、促消费决策部署,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刚才秋平副部长就上半年组织的活动已作了一个简要的介绍。接下来,围绕家居消费,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家居焕新消费季”活动,协同各方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优化消费供给,释放家居消费潜力,打造“绿色 时尚 美居”“健康家居“等多个消费场景。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强化央地联动。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织有关行业协会,开展全国性家居促消费活动。各地也将结合当地实际,开展各具特色的配套活动,比如,黑龙江将持续开展“暖暖的新家”活动,浙江将组织开展绿色智能家电消费季,山西将深入开展“晋情消费 幸福暖家”系列促消费活动,吉林、山东、青海等地也将举办家电家居消费节、嘉年华等活动,掀起家居消费热潮。

二是加强政企协同。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百姓受益”,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支持家居消费。比如,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居产品给予补贴。同时,广泛动员头部品牌、家居卖场、装修企业、电商平台、金融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提供更优的供给、更多的实惠、更好的体验。比如,鼓励装修企业围绕厨房、卫生间、阳台、儿童房等局部升级改造,推出优惠套餐。

三是打通线上线下。线上,鼓励电商平台开设家居产品销售专场专区,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等方式带动家居产品的销售。同时,通过用户案例分享、样板间虚拟展示等方式,开展线上推广和引流。线下,引导家居企业设置智慧家居生活馆、绿色家居销售专区、旧房改造样板间等,打造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消费场景,给消费者提供丰富选择和更好体验。

四是充分发挥展会作用。展会在促进供需对接、引领消费趋势等方面具有独特作用,是促进家居消费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下一步,我们要用好进博会、消博会等展会平台,支持以市场化方式举办家居类专业展会,展示家居领域前沿技术和产品,扩大优质家居产品供给。比如,下半年将举办上海国际家具博览会、天津国际家居博览会、宁波国际家电博览会等重点展会。我们要把一系列展会用好用足。

谢谢。

第一财经记者:

请问,在促进家居消费政策落地时,如何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以及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共同形成促进消费的合力?谢谢。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负责人周韬:

感谢您的提问。住宅小区是居民生活的主要空间,家居消费的主要场景也是在小区。因此,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便民生活圈建设等工作,对于促进家居消费、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创新消费场景,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支持居民旧房装修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具有重要意义。我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聚焦为民便民,合理确定改造内容,着力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同时,鼓励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支持居民开展旧房装修和局部升级改造。这次发布的若干措施,将居民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政策的支持范围,从居民本人扩大到本人、配偶双方父母自住住房加装电梯等改造。

第二,提高居家适老化水平,加强技术指导。我部组织编制了《城市居家适老化改造指导手册》,基于老年人差异化需求,将改造内容分为基础型和提升型两类,采取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从卧室、卫生间、厨房等7个方面47项改造内容,说明改造目的、技术要点。下一步,要加强培训指导,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和示范项目,精准实施改造。

第三,发展社区便民服务,推进社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建设。我部修订、发布了《城市居住区规划设施标准》《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标准》等一系列标准规范,明确了洗衣店、维修点、家政服务网点等商业服务设施建设要求,规定居住区配套设施中应包含社区商业网点。对于既有的居住区,指导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通过补建、购置、置换、租赁、改造等方式,因地制宜补齐建设短板。对于新建居住区,会同有关部门结合完整社区建设,指导各地落实配建社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

第四,有效改善消费条件,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指导各地按照便民、环保、规范的原则,在居民小区合理设置大件垃圾、装修垃圾投放点,积极推广提前预约、定时收运等模式,提高大件垃圾、装修垃圾的收运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鼓励回收企业与物业企业等单位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支持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废旧家电、家具,为废旧物资回收、车辆进小区提供便利,提高社区物资循环综合利用水平。

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家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促进家居消费的基础。我国居民的家居消费偏好已经从数量型、粗放型逐渐转向绿色型、智能型和个性化,消费品质也明显提升。请问目前家居产业的发展情况如何?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促进产业提升和消费升级?谢谢。

何亚琼:

谢谢21世纪经济报道的记者,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家居产业是我们实现家居消费升级的重要基础。大家都知道,家居行业涵盖了家电、家具、照明、五金制品、建材等多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民生行业,也是满足我们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载体。今天我们这几个部门一起召开落实国务院消费政策会议,反映了这个行业规模比较大、消费带动强、产业覆盖广,而且产业链供应链链条比较齐备的特点。

大家都知道,近年来,我们工信部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制定《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建立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创建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绿色工厂,培育广东佛山和东莞泛家居集群、青岛智能家电集群等4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打造了11个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我们正在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全国行活动,主要是促进绿色智能家居产品消费。

经过这些努力,家居产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品品种和结构不断优化,大家关心的消费场景不断丰富,供需循环更加畅通,家居消费成为仅次于汽车的家庭第二大支出。有一组数据,去年家电、家具、照明、五金四个重点行业规上企业的营业收入3.6万亿元。今年1-5月,也有1.35万亿元,这是非常高的数据。刚才盛部长讲,上半年家居零售额实现增长,是在非常大的体量上增长的,这非常不容易。

就像记者讲的,当前家居消费呈现了定制化、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的趋势,市场空间非常大。下一步,工信部将和各部门一起认真落实《关于促进家居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着力在优供给、强产业、扩消费、促发展等方面发力。主要给大家汇报四个方面的具体行动:

第一,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我们将深入实施《家居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最近工信部要出台《轻工业稳增长工作方案(2023—2024年)》,这个方案中,我们提出要开展“百企千县万村美丽村居”行动,而且要开展“智能家居互联互通”行动,通过一系列标志性活动和有效政策举措,我们将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推广更多优质企业、新品精品,进一步满足广大老百姓的需求。

第二,从长远角度讲,要夯实家居消费的产业基础。可以给大家报告的是,我们将继续培育15个300亿规模的特色集群,引领带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另外,继续推广柔性化生产、个性化定制、因需定制、反向定制等新模式,实现供需精准对接,高效匹配。另外,我们还将建立家电、家具行业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提振消费者信心,这是老百姓最关心的。

第三,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我们将聚焦智能家居、银发经济等消费热点,编制发布《升级和创新消费品指南》(我们已经连续9年发布),发布老年用品产品推广目录,每年推广150项以上功能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家居产品。比如,我建议企业家们针对多代同堂的家庭(现在三世同堂、四世同堂的家庭越来越多),设计一些适老化家居、可折叠家具、可分割更多空间的屏风等,发展空间还是很大的。在这里多报告一句,年轻人比较多,孝老爱老是我们的传统,爸爸妈妈勤劳节俭,这是他们的特点,但是他们是有需求的,如果我们把用在自己、用在孩子身上的钱,用在老年人身上,针对老年人的家居用品、适老用品,这个市场需求是非常大的。大家特别关心全屋定制、个性化场景定制,这块工信部也在发力。通过推动全屋智能系统不断升级,每个人家里的家电品类更加丰富,实现从单品互联到全屋智能,打造更人性化、舒适化、符合居家办公的场景体验,这里面有很多工作可做,也有很大空间。我们将继续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家居示范企业和平台,希望有更多质优价廉的家居产品提供给广大老百姓。

第四,持续推进促消费活动。工信部继续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三品”全国行活动,还有家居焕新季活动,通过绿色家居产品下乡、以旧换新等,推动消费持续升级。我们将培育50家以上智能家居体验中心,联通线上线下拓展消费场景。另外,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很多地方也已经做了,出台家居家装消费补贴、贷款贴息等政策。马上农历九月九,还有“双十一”,我们都可以采取一些补贴行动,把家居消费工作持续抓好。谢谢大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农村是拥有近5亿消费人口的庞大市场。请问,如何促进优质家居产品进入农村市场,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另外,商务部在释放农村家居消费潜力方面有哪些工作考虑?谢谢。

盛秋平: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近年来,消费体现了两个显著的特点:一是线上消费增速快于线下消费,另外一方面是农村消费增长速度快于城市消费。我们已经全面实现小康,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农村消费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

近年来,商务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绿色智能家电、绿色建材下乡,扩大农村家居消费,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主要电商平台绿色智能家电下乡销售额同比增长12.7%。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重点从以下三方面入手,进一步促进农村家居消费,更好满足农村居民美好生活需要。

一是优化市场供给,让农村居民拥有更多选择。加快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三年行动,引导家居企业、电商平台等下沉农村市场,优化县域流通网络和渠道。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优势,加强消费数据分析运用,引导生产流通企业向农村市场投放更多适销对路的家居产品,丰富农村家居市场供给。比如,一些流通企业针对县域市场建立了智慧零售平台,通过对农村消费需求的深度分析,联合头部品牌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家电产品。再比如,一些电商平台推出县域家居体验店,线下体验、线上下单、送货上门,为农村居民提供一站式家居消费解决方案。

二是加强政策支持,让农村居民得到更多实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家电家具家装下乡,因地制宜支持农村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居产品、开展家庭装修。刚才何司长已经介绍了,工信部跟我们一起深入开展绿色建材下乡,进一步扩大试点地区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建材消费予以适当补贴或贷款贴息。比如,江苏、贵州、山东、吉林等地开展家电下乡活动,对农村居民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了补贴。

三是畅通物流配送,让农村居民享受更多便利。加快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配送体系。前些年,我们在全国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现在行政村快递覆盖率已经达到了90%以上。通过建设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配备立体货架、新能源配送车等设施设备,大力发展共同配送等集约化配送模式,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效率,让家居产品更快、更便捷地送到农村居民手中。比如,浙江、重庆、黑龙江等地在电商快递基础上,整合商贸物流资源,叠加家电、建材等消费品,用共同配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谢谢。

寿小丽:

最后一个问题。

三沙卫视记者:

有观点认为,二手房与住房翻新将成为驱动中国家居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但不少家庭在装修旧房时经常面临家具家电无处存放、废弃家具家电不好处理等问题,影响了他们的装修积极性。请问,商务部等部门将采取哪些促进旧房装修的措施?谢谢。

徐兴锋:

谢谢您的提问。这位记者很敏锐,关注到了当前家庭装修中一个新的变化,就是目前海量的存量房、二手房正在成为家庭装修的一个新的增长点。根据我们的调研,北京、上海等地很多家装公司二手房业务量占到70%以上,有些地方甚至达到90%。但在家庭装修过程中面临很多急难愁盼的问题,比如说二手房装修,想装修成什么样子?旧家具往哪放?不要的东西怎么处理,谁来收?针对这些问题,文件提出,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多方面开展工作。重点工作有以下几项:

第一,打造”样板间“。关于房子装修成什么样子,刚才住建部周司长指出,适老化改造有47项内容,要改造成什么样子?工信部何司长也提出多代同堂,由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转变,那它又是什么样子?看到样板间,它对老百姓会有很强的引导、强化作用。政策文件提出,鼓励各地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多种方式,打造旧房装修和局部改造的样板间,推出价格实惠的产品和服务套餐。在文件出台前,我们也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有些地方,比如上海在很多街道和社区已经设立了适老化改造样板间,让老年消费者能够实地亲身体验适老化改造究竟是什么样子。另外,他们还推出了基础套餐包和个性化套餐包,满足多样化消费需求。

第二,开发”储藏室“。样板间是解决装修成什么样子,储藏室就是要解决旧家具往哪放。旧房装修的时候,一些还能继续使用的家电家具无处存放是困扰很多居民的问题,有的时候就因为这些东西没处放,本来想装修的,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文件专门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居民小区利用闲置房屋设置家电家具临时存放场所”,就是为了方便居民开展装修。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调研,北京、上海、武汉等地一些社区设立了自助寄存仓,武汉管它叫“靓丽屋”,这样居民装修的时候就可以把一些家电家具等大件物品临时存放在里面,这也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第三,设置”回收站“。回收站解决旧的东西不要、上门回收困难的问题。我们各个部门根据国务院部署,依托各自职责,从不同角度面对一个目标,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住建部采取了很多举措,商务部也站在加大再生资源回收和二手商品流通骨干企业培育力度的角度,提高市场主体的规范化、集约化发展水平。比如说,引导小区设立废旧家具投放点、推广线上预约收运等。我们也进行了一些调研,在青岛,小区内设置了大件家具暂存点,存放到一定程度,一个电话就有人专门上门清运,也有很多家电家具企业开展以旧换新上门回收。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国务院部署,把一些经典案例、典型做法、优秀实践给宣传推广出来。样板间、储藏室、回收站,这是三条非常便民的措施。此外,文件还专门提到,要充分调动居委会、社区等基层组织的积极性,为老百姓的装修提供各方面便利。再者,也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老百姓家庭装修、家居消费提供信贷支持。总之,提供更多的服务和便利,充分释放家居消费的潜力。

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寿小丽:

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记者朋友的参与。今天的政策例行吹风会就到这里!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