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业务统计信息汇总>欧洲国别情况

来源: 类型:

意大利

2019年,意大利GDP为1.79万亿欧元,人均GDP超过2.8万欧元,是欧洲第四大、世界第八大经济体。意机械设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居于世界领先地位,旅游资源和历史文化遗产丰富,时尚设计独领风骚,地中海美食闻名遐迩。但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北方工商业发达,以农业为主的南方则经济较为落后。

【对外贸易】对外贸易是意大利经济的重要支柱,2019年意大利货物贸易总额8988亿欧元,其中出口4759亿欧元。意出口产品在国际上竞争力较强,出口商品种类齐全,以机电设备、汽车、药品、塑料、家具、服装和皮革等工业制成品为主。意外贸主要市场为欧盟国家,意近50%的出口和近59%的进口都来自欧盟国家。2019年中意双边贸易额为54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自然资源】意大利自然资源贫乏,仅有水力、地热、天然气等能源和大理石、粘土、汞以及少量铅、铝、锌和铝矾土等矿产资源,能源和主要工业原料供给依赖进口。

【交通基础设施】意大利交通基础设施较齐全。陆路、铁路、水路、航空运输均较发达。意大利全国公路网总长3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总长6668公里,占欧盟总里程的10%。全国机动车约4000万辆。全国铁路总长19394万公里,电气化线路约占70%,高于欧洲平均水平,年运送旅客8.55亿人次,年运送货物接近1亿吨,各主要城市间均已开通高铁,与法国、瑞士、奥地利有铁路直接相通。意大利地处亚平宁半岛,三面环海,内连欧洲大陆,地理位置优越,海运业较为发达,年海运货运量约5亿吨。意大利全国共有352个港口,其中较大的港口有热那亚港、那不勒斯港、拉斯佩齐亚港、焦亚陶罗港、威尼斯港。意大利共有机场96个。

【机械设备】2019年,意机械设备产业产值490亿欧元,同比增长1.1%,居全球第4位(欧洲第2位),出口额287亿欧元,主要出口国包括德国、美国、中国等。机器人产业是意机械制造业的精髓,市场规模大,研发实力雄厚。

【汽车制造】意汽车行业以菲亚特集团为代表,具备完整的汽车产业体系,在汽车设计、整车制造和发动机研发方面有其独到之处。汽车设计是意汽车工业的精华,不少享誉全球的经典车型和时髦跑车均出自意大利设计师的手笔,主要代表企业包括:宾尼法利纳集团(Pininfarina)和乔致·亚罗设计公司。

【生物医药】2018年,意制药业产值达322亿欧元,在欧盟国家中位居第一。目前,意制药业有200多家企业,雇员6.6万人,具有人力资源素质优秀、生产效率高、产业网络成熟、创新研发能力强等优势,也是少数在2008年经济危机后实现规模增长的行业。意制药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外资参与度高,产品主要面向出口市场,2008至2018年间实现了117%的增长,远超其他欧盟大国。医疗器械产业也是意医疗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航空航天】意大利在航空领域有其独到的技术与产品,如直升飞机传动系统及旋翼装置、ATR支线客机等。LEONARDO公司是意大利航空航天、国防、能源、运输和自动化领域的核心企业,其海上救护、近海石油平台作业用和军、警用直升机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

【旅游业】意大利旅游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气候湿润,风景秀丽,文物古迹众多。截至目前,意大利共有55处历史、文化古迹和自然景观被收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主要旅游城市是罗马、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等,旅游从业人员32万人。根据意大利央行统计,2018年,意大利外国旅游者人数达到9380万人次。

【时尚产业】意纺织、皮革、服装制造业发达。“意大利制造”的时尚服装因强调品质和创意享誉全球,国际顶级名牌有范思哲(VERSACE)、古奇(GUCCI)、杰尼亚(ZEGNA)、普拉达(PRADA)等。每年在意举办的大量时尚展览走秀引领了全球时尚风向。目前,意时尚产业工业家联合会共有6.6万家会员企业,几乎涵盖意大利所有纺织、成衣和配饰企业,员工超过58万人,营业额约955亿欧元,其中66.3%来自出口。

【农业和食品工业】意大利为欧盟内第二大农业国,葡萄酒、橄榄油为意特色农产品,此外还盛产水果、谷物等。意大利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意大利农产品产值573亿欧元,同比下降0.8%,产业附加值316亿,同比下降1.7%。意大利特色和优势食品有葡萄酒、橄榄油等。目前,意各大区均有葡萄酒产业,全国葡萄种植面积超过70万公顷,2019年葡萄酒产量49.2亿升,占世界总产量的近20%,位居世界第一。2016至2019年意橄榄油年平均产量为28.8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12%,排名世界第二;按照欧盟对橄榄油分级,意现有46种地理标志保护橄榄油,高于希腊和西班牙的29种,为欧盟内第一。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