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统计数据>业务统计信息汇总>欧洲国别情况

来源: 类型:

葡萄牙传统优势产业

一、软木产业。葡是全球最大的软木生产和出口国,素有“软木王国”之称,软木种植面积超过70万公顷,约占全球软木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居全球首位。软木加工是葡传统特色和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葡年产软木16万吨左右,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全国约有600家软木生产加工厂,超过80%为出口型企业,主要集中在北部阿威罗区和里斯本附近塞图巴尔区。软木制成品主要有葡萄酒瓶塞(年产量约4亿个,销售额占葡软木制品总额的三分之二)、软木地板、保温板等建筑材料(销售额占软木制品总额的五分之一)和杯垫、鞋垫、背包等各类日用品。葡软木制品90%以上出口,占全球软木贸易量的60%以上。2017年,葡软木及制品出口额9.86亿欧元,同比增长5.2%,其中对华出口2500万欧元,占总出口额的2.5%。同期,葡进口软木原料及碎、废料1.71亿欧元,其中77%来自西班牙。

二、葡萄酒产业。葡是全球第十、欧洲第五大葡萄酒生产国。2017年葡萄酒产量6.74亿升,葡萄种植面积约20万公顷,种类约340种。葡萄酒产业从业人口近20万,产值约占葡农业产值的1/4。葡最著名的产区是北部的杜罗河和中南部的阿连特茹,其红、白葡萄酒品质好、性价比高。波特酒和绿酒是葡特有的葡萄酒种类。葡萄酒是葡传统重要出口产品,2017年出口额7.5亿欧元,全球排名第九,出口量3亿升,欧盟排名第五。2017年,葡对华葡萄酒出口额2200万欧元,同比增长24%。

三、橄榄油产业。葡是全球第四大橄榄油生产国和出口国。2017年,葡橄榄油产量7.88万吨,同比增长14%;出口额4.95亿欧元,同比增长20.5%,主要出口至西班牙、巴西、意大利、安哥拉、法国和美国。2017年,葡对华橄榄油出口额不到40万欧元。但葡本国橄榄油消费数量长期超过产量,橄榄油进口数量大于出口。2017年,葡进口橄榄油3.47亿欧元,其中超过98%来自西班牙。

四、制鞋产业。葡是欧洲传统制鞋大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顶盛时有从业人数6万,产量1.1亿双。后由于新兴制鞋国崛起,葡制鞋产业规模逐步下滑。近年来,葡企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增强产品创新能力,产业规模趋于稳定。葡制鞋企业主要分布在北部波尔图及周边地区,本土知名品牌有查尔斯(Charles)、佛莱瓦(Foreva)等,也贴牌生产Aerosoles、HushPuppies、Ecco等世界知名品牌。2017年,葡鞋类出口20亿欧元,同比增长2.67%,主要出口至西北欧国家,其中对华出口约1300万欧元,同比增长2.78%。

五、模具产业。葡是欧洲仅次于德国、意大利、奥地利之后的第四大模具出口国,全球排名第八,主要生产各类汽车注塑模具、包装模具、旅行箱包模具、家电模具、电子和通信模具等,客户包括奔驰、宝马、大众、福特、新秀丽等。葡模具制造企业80%聚集于中部和北部,90%的产品出口。2017年,葡模具出口额6.73亿欧元,同比增长7%,主要出口至西班牙、德国、法国、波兰和捷克。2017年,葡对华模具出口400万欧元,同比增长30%左右;同期,葡自华模具进口1500万欧元,同比增长15%。

六、可再生能源产业。近年来,为减少石油天然气进口,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葡水力资源丰富,风能、太阳能装机和发电能力增长迅速,并网率高。2017年,葡大陆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能力达1.34万兆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67.7%;实际发电量212亿千瓦时,占全国年总发电量的39%。葡可再生能源中,水电的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占葡可再生能源的一半以上;风电装机容量从2005年的1047兆瓦增长至2017年的5090兆瓦,年均增速超20%;太阳能发电从2001年零起步,至2017年装机容量490兆瓦,年均增速居各类可再生能源之首。此外,葡部分城市智能电网已进入试运营阶段,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初具规模。

七、旅游业。葡属于地中海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和雨水充沛,古代城堡和村庄、森林、海滩等休闲度假旅游景点丰富,拥有21个世界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近年来,葡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旅游收入成为葡外汇收入最重要来源之一。2017年,葡全国共接待游客2060万人次,全年旅游业收入150亿欧元,同比增长23.6%。游客主要来自英国、德国、西班牙、法国、荷兰等国家,主要旅游目的地有里斯本、波尔图、南部的阿尔加维大区和马德拉群岛等。2017年葡萄牙在世界旅游大奖评选中被评为“欧洲最佳旅游目的地”。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