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市场监测>国际市场重要商品价格监测

来源: 类型:

国际市场主要商品价格监测周报(0108-0112)

总体来看,2024年伊始,在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依旧严峻的大背景下,大宗商品市场继续呈现震荡下行的总体态势。1月8-12日,原油市场方面,国际油价维持疲软走势,但因红海冲突影响略有回升;农产品市场方面,南美天气转暖带来供给增加预期,各类农产品期货价格普遍承压;金属市场方面,白银等贵金属表现疲软,铜价也面临下行压力;橡胶市场方面,新加坡期货价格继续下滑。展望后市,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但通胀压力依然存在的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继续保持震荡运行的格局。原油供求关系、南美天气、美联储政策以及地缘环境,都将对不同品种的价格产生影响。总体而言,商品市场的波动性依然存在,投资者需要谨慎对待各类影响因素。

国际油价震荡疲弱

本周,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周均价报每桶77.242美元,环比下滑0.04%,同比小幅回落2.68%;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周均价报每桶80.994美元,环比上涨2.08%,同比微涨1.34%;上海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周均价报每桶554.76元人民币,环比上涨0.48%。1月份以来,在全球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压力的背景下,原油市场的基本面仍然疲弱。上国际油价上周维持震荡疲弱的格局。这主要是由于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压力,石油市场基本面仍较为疲弱。一方面,主要经济体面临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压力加大,欧元区经济也面临衰退压力。这削弱了石油等大宗商品的下游需求,对油价形成打压。另一方面,供给方面也存在不确定性。尽管欧佩克联盟等产油国减产以平衡全球油市,但减产协议的执行情况和后续产量政策都不明朗。同时,美国页岩油产量快速增长,原油出口也在扩大,这对国际油价也形成压制。再者,中东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袭击船只,地缘政治风险推高了油价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最后,在期货市场中,投机资金的仓位调整也对现货价格产生了影响。在当前全球经济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可能继续在70-80美元/桶的区间内维持震荡格局。未来油价的走势将取决于经济前景、地缘政治风险、欧佩克减产政策以及投机资金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


南美天气转暖 国际农产品价格承压回落

本周,芝加哥玉米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蒲式耳455.7美分,环比下滑1.79%,同比大幅下跌30.61%;芝加哥豆油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蒲式耳47.908美分,环比上涨0.34%,同比下跌24.4%;芝加哥大豆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蒲式耳1229.35美分,环比下跌2.88%;大连大豆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吨4764元人民币,环比小幅回落0.92%。这主要是由于南美地区天气转好,阿根廷等国农产品迎来丰收,市场对供给的担忧得到缓解;与此同时,下游需求疲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导致对农产品的需求减弱;此外,中美关系不确定因素也影响了市场预期,投资者情绪变得谨慎,也对农产品期货价格形成压力。综合来看,南美丰收预期、下游需求疲弱以及谨慎情绪是导致农产品期货价格下行的主要原因。南美天气、全球经济、中美贸易、市场情绪等多个变量的变化趋势,将共同影响农产品价格的未来走势。关键在于这些变量的变化是否会令市场担忧的供给短缺和下游需求疲软有所改善。如果担忧加剧,农产品价格可能将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白银表现疲弱 矿产品整体走低

本周,主要市场主要金属产品整体呈现涨跌互现的态势。铜价小幅回落,锌、铅、锡涨幅较大,铝跌幅较大。白银小幅回落,而黄金略有反弹。伦敦金交易所黄金周均价报每盎司2033.65美元,环比小幅回落0.97%,同比增长9.84%;纽约商品交易所白银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盎司22.921美元,环比下滑1.64%,同比下跌3.4%;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价格周均价报每吨68096元人民币,环比小幅回落0.77%。这主要是受到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趋于缓和等因素的影响。本周国际油价有所反弹,这与中东局势动荡加剧、利比亚原油供应问题等因素有关。油价的反弹也对金属价格产生一定的提振作用。有分析认为,2024年铜市场供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铜价有望持续走高。这主要源于南美和非洲等地铜产量下滑、以及全球对铜的旺盛需求。2024年美联储有望在3月份开始降息,这将导致美元指数继续走低,有利于黄金和白银等贵金属价格的上涨。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对黄金的积极储备也将成为价格上涨的一个利好因素。综合来看,2024年金属类产品尤其是铜和贵金属仍有价格上涨的空间,但行情也将面临美联储政策变化、全球经济放缓等不确定性,需要密切关注。






新交所橡胶期货延续下行,继续走软

本周,新加坡商品交易所TSR20天然橡胶期货价格周均价为每吨150.54美分,环比下跌2.35%,同比增长12.98%;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价格周均价报每吨13413元人民币,环比下跌3.86%。上周国内市场供需平稳,但东南亚地区由于劳动力短缺等问题,原料供应面临压力,这也使得天然橡胶期货价格走软。天然橡胶产品的价格走势与原料的供应情况关系密切,原料供应压力直接影响到产品的价格。展望未来,如果东南亚地区的原料供应压力得以缓解,例如通过引进劳动力等方式,那么天然橡胶产品的价格将可能止跌回升。同时,下游需求也将对价格产生重要影响。总体来说,橡胶产品供需关系将决定价格的走势,原料供给短缺将导致价格上涨,而需求不足将导致其下跌。

EnglishFrançaisРусскийEspañolDeutsch 无障碍浏览

首 页
机构设置
新闻发布
政务公开
政务大厅
互动交流
公共服务
智能问答